它山之石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聚焦 >> 三城同创 >> 它山之石

如何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内江隆昌这样做!

文章来源:内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4日09:16:12  

        全国文明城市是一座城市“含金量”最高的城市名片。要树牢文明城市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理念。今天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内江隆昌是如何持续巩固拓展创文成果,推动文明建设向更高层次继续迈进的。


葳蕤芳华,硕果盈枝。

过去的一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重考验下,隆昌市用一组组数据、一件件实事、一份份责任,承载起全市人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期盼,高质高效完成年度测评,成功进入全省15个县级提名城市前5名。


高位推动扛使命

对标对表有作为


为推动创文工作高效开展,隆昌市成立创建指挥部,抽调18人组建创文工作专班,制发《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明确年度工作任务和责任单位工作职责,并纳入全市综合目标绩效考核。

对标对表测评标准,层层分解指标,建立包保联创制度,明确130个行业部门包保任务,严格落实楼长制、街长制,组织各部门干部职工深入一线,开展创文工作。发动志愿者、退役军人、民兵等群体,广泛参与交通路口值守、入户宣传走访、环境卫生清洁、公共秩序维护,不断提高市民的知晓度、参与度和满意度。

西部新区教育、医疗、文旅等重大项目加速布局,完成“三区三线”第二轮试划。万隆路北延线主体完工,人民中路西延线等13条道路加快推进;云峰关森林公园建成开放,新增绿地3万平方米;改造老旧小区15个,建设“智慧小区”33个,整治背街小巷12条。


创建为民立良基

善治善行见实效


民有所盼,我必有为。

让群众生活更殷实。2021年,隆昌市民生支出24.84亿元,完成30件民生实事、民生“十有行动”和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

社会事业更普惠。城镇新增就业7489人,养老保险覆盖44.56万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65.17万人。新(改)建公办养老机构7个,残疾人康复中心项目、普润清澜全民健身中心全面竣工,市第二人民医院精神专科病区建成投用,市人民医院西区医院项目有序推进。

基层治理更有效。平安隆昌建设深入推进,重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省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通过省级综合评议。

城市管理更精细。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建立“公安城管”联勤联动机制和城市管理“四级街长”模式,治理“住改商”场所253处,试点开展城市主干道车辆“机非分离”工作。


以文润城扬新风

一言一行植沃土


凝心聚力,离不开榜样的引领。

隆昌强化宣传舆论引导,以无声胜有声的方式营造文明生态。发放《隆昌文明市民手册》等共60万余份,发布动态新闻稿件60余篇,增设景观小品40余处、平面公益广告30余类,播放创文宣传标语、公益广告5万余条次。设立“文明眼”,公开曝光不文明行为。

突出文明实践引领带动,让更多隆昌人沐浴文明暖阳。新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示范站60个,推广“黄位民志愿服务超市”志愿服务品牌,开展“文明实践微讲堂”等系列活动2300余场次,服务群众30余万人次。

隆昌市在全社会厚植道德沃土、构筑文明高地。新创建市级(最佳)文明单位8个、文明村镇6个、文明家庭6户,各级文明镇占比100%、文明村占比95%。持续开展道德模范等选树活动,2人分别入选“四川好人”、省“新时代好少年”。评选星级文明户400户,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150余场、道德讲堂1200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