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导读 > 上级动态

吴忠琼:在高质量落实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1-08 信息来源: 赣南日报

1月7日下午,市委六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吴忠琼讲话。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全会要求,咬定目标、鼓足干劲,主动出击、抢位发展,在真抓实干中大抓落实,在高质量落实中实现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赣州篇章。

吴忠琼指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市委六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全会听取了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决定》,凝聚了思想共识、明确了目标任务、细化了工作举措,对于更好地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在赣南大地落地落实,加快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就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全会精神,吴忠琼强调

要提高站位、把准方向干。牢牢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只争朝夕抓发展、集中精力促振兴。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更加鲜明树立稳增长、促发展导向,确保政策取向一致、互相协调配合,同向发力、形成合力。牢牢把握“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目标要求和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始终保持开拓进取、示范争先劲头,以各个地方、各个行业小目标的完成助力全市大目标的实现。

要迎难而上、攻坚破难干。增强“关关难过关关过、事事难成事事成”的决心和勇气,保持韧劲,大力突破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瓶颈,让我市经济强筋健骨、行稳致远。主动识变应变求变,推动产业发展转型升级,再接再厉,高质高效推进项目建设。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症结,打通节点,大力推进一批体制性、市场化、深层次改革事项,着力提升政府服务效能、优化企业发展环境。着眼长远谋划推进一批暖民心、惠民生的举措,全力解决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

要讲究方法、注重实效干。深刻把握“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扬长补短、固本兴新”的思想方法,深化对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看待和解决问题。把解放思想置于万事之先,拓展事业格局,更新思维观念,用改革的精神、创新的办法打开工作新局面。始终坚持系统观念,善于“弹好钢琴”,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努力把“两难”“多难”的问题变成“双赢”“共赢”。认真落实“四下基层”制度,多到工作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去摸情况、找问题、解难题。

要肩扛责任、团结一心干。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冲锋陷阵,带领大家一起定好盘子、理清思路,层层压实责任,重点工作坚持清单化管理,制定明确的时间表、施工图,形成“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的责任链条。采取有力措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优化完善综合考核机制,持续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广泛发动群众,真心拜群众为师,让群众唱主角,与群众打成一片,激发来自广大人民群众的磅礴伟力,群策群力建设现代化赣州。

关于做好岁末年初工作,吴忠琼要求

要慎终如始抓好主题教育。严格按照中央、省委要求,充分做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会议准备工作,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推动主题教育持续走深走实。

要抓好开局起步各项工作。认真谋划全年工作,加强一季度工作部署调度,尤其要把项目建设紧紧抓在手上,提前谋划好春节期间“三请三回”“双招双引”等工作。

要做好困难群众帮扶工作。扎实开展“马上办”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扎实做好困难群众生活救助,及时发现和解决基本生活问题。

要做好保供稳价工作。抓好粮油、肉蛋、蔬菜等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强化煤电油气运保障供应,确保商品价格稳定、群众温暖过冬。

要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加强重点行业领域的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以及有限空间、检维修等作业的安全管控,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防范低温雨雪冰冻等极端天气灾害,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