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导读 > 本市资讯

勇攀新高!龙南接下来要这样干!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1-09 信息来源: 龙南发布

1月8日中共龙南市委二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十五届五次全会、赣州市委六届六次全会精神,听取和讨论市委常委会2023年工作报告,2023 年市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党建工作情况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龙南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龙南篇章的决定》,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工作,动员全市上下团结奋进、开拓奋进、奋勇拼搏,凝心聚力加快“党建强、产业旺、城乡美、百姓福”的明珠市建设,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龙南篇章。

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龙南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市委书记钟旭辉代表市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就《中共龙南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龙南篇章的决定(草案)》向全会作说明并讲话。龙南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彭江闽总结部署全市经济工作。

钟旭辉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也是龙南发展史上极其重要、极具考验、极为不凡的一年。一年来,在上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聚焦省委打造“三大高地”、实施“五大战略”,以及赣州市委“三大战略、八大行动”,“强旺美福”明珠市建设迈出坚实步伐。经开区综评、工业发展、开放型经济、文旅产业、农业农村工作、改革工作、教育事业、医疗卫生事业、生态环保工作、社会治理等各项工作实现了新突破。

钟旭辉从八个方面总结了2023年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一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思想政治引领全面加强,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创新理论,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精准抓好对标落实。二是全力以赴拼经济拼发展,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得到巩固发展,全力稳定经济增长,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充分激发创新动能。三是圆满成功举办第32届世客会,“围屋之都·山水龙城”更具世界风范,勠力同心抓好筹备,精彩绝伦举办盛会,持续放大世客会效应。四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加速释放,改革攻坚纵深推进,对外开放逆势上扬。五是统筹城乡融合发展,赣南次中心城市建设提质增效,城市品质全面提升,乡村振兴全面推进,生态质量全面改善。六是用心用情保障改善民生,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民生保障更有温度,民生事业全面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七是扎实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团结奋进良好氛围更加浓厚,大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抓紧抓实意识形态工作,加快法治龙南建设。八是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夯实基层组织基础,锻造过硬干部队伍,全面优化政治生态。

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做好2024年工作,钟旭辉强调,今年全市工作的总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委十五届五次全会、赣州市委六届六次全会精神,聚焦“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目标要求,坚持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政治任务,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新时代的硬道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围绕省委打造“三大高地”、实施“五大战略”和赣州市委“三大战略、八大行动”,按照“整体推进、勇攀新高”工作要求,坚持“潜力在园、变化在城、活力在旅、特色在农、前提在稳”工作实践路径,切实增强经济活力、改善社会预期、增进民生福祉、推进共同富裕、防范化解风险、保持社会稳定,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加快建设“强旺美福”明珠市,着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江西县域发展先行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龙南篇章。

钟旭辉要求:要深入学习领会精髓要义,坚定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统揽全局统领工作。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的科学思想方法,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的重要目标要求,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的强大精神动力。要准确把握发展形势,切实增强全面建设现代化龙南的信心底气。坚持对标落实、坚持提振信心、坚持实事求是,围绕“整体推进、勇攀新高”工作要求,打造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先行区,打造“四融一共”和美乡村先行区,打造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发展先行区,打造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先行区。要坚定不移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勇攀中国式现代化龙南建设新高。深化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在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勇攀新高;积极扩大有效需求,在全力推动经济回升向好上勇攀新高;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在打造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先行区上勇攀新高;深化城乡互融互促,在巩固提升赣南次中心城市能级上勇攀新高;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在建设共富温暖品质龙南上勇攀新高;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在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上勇攀新高。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锤炼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凝聚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筑牢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锻造全面过硬的干部队伍,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彭江闽说,过去一年,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区市上下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聚焦“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目标要求,围绕打造“三大高地”、实施“五大战略”,聚力“三大战略、八大行动”,践行“潜力在园、变化在城、活力在旅、特色在农、前提在稳”工作实践路径,办好世客会、实现新突破,经济稳中向好,盛会精彩持续,产业量质双升,城乡协调发展,民生持续改善,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就做好2024年经济工作,彭江闽要求,要全力以赴扩需求、稳增长,落实有力度的措施,扩大有效益的投资,激发有潜能的消费。要全力以赴强产业、添动能,着力提升集群引领力,不断增强园区承载力,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要全力以赴抓改革、促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改革攻坚、扩大双向开放。要全力以赴提品质、优生态,提升次中心城市能级、精细化管理水平、全领域生态质量。要全力以赴兴“三农”、固根基,守牢“两条底线”,夯实农业基础,建设和美乡村。要全力以赴惠民生、保稳定,提高人民生活品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全会按照党章规定,批准因工作调整调离龙南的同志辞去市委候补委员职务。

会议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以“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标准和干劲,锐意进取、真抓实干,整体推进、勇攀新高,加快建设“党建强、产业旺、城乡美、百姓福”的明珠市,奋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江西县域发展先行区。

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的经开区副处级以上领导,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副处级以上领导,市人武部政委、副部长,各乡镇、城市社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区直各部门、市委各部门、市直(驻市)各单位、各人民团体主要负责人以及部分基层党代表列席会议。